当前位置:
在全国公路职工思政工作研究会32届年会上汉中市公路局荣获公路交通行业百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1-09-30 10:07
来源: 汉中市公路局 徐立生
打印

    在9月27日至29日召开的全国公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32届年会上,汉中市公路局党委荣获公路交通行业百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近年来,汉中市公路局党委坚持把抓党建作为促进中心工作和全面过硬的突破口,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将12项党委班子责任清单,13项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清单,15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实行目标化管理,建立37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指导基层党组织深入实施“三级书记”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书记项目清单,以年初部署会、年中推进会、日常调研督导等形式,高质量推进两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制定年度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纳入学习计划,充分利用职工冬(春)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周例会等载体开展集体学习,依托“汉中公路党建云平台”、微信工作群等平台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视频教学、讨论交流,同时为党员干部配发学习书籍和资料,增强理论转化能力,提升学习的实效性。利用公路道班、收费站、服务区、治超站等窗口悬挂宣传横幅,印发《绿色出行倡议书》向公路沿线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文明交通知识宣教活动,引导群众文明出行;在春运、中秋国庆“双节”、油菜花海节等关键节点,在沿线公路服务区、收费站、道班设置便民服务岗,向司乘提供免费开水、医药品、工具箱、行车指引、紧急救助等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甘为路石、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行业情怀;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义务清洁”、“公路普法宣传”、“打造美丽公路、服务过往司乘”、“党旗领航、绿满公路”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路文化”“廉政文化”为主题的机关文化走廊,设立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四城联创”及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宣传标识牌,充分展现了公路文化和行业特色。坚持将新闻宣传报道作为传播行业核心价值、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依托主流报刊深度挖掘报道行业管理、党的建设和文明创建中的特色和亮点,提升了行业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实现精神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去年11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开展“天汉2020扶贫一起捐”、趣味运动会、诗歌朗诵、演讲比赛、主题读书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建带群建作用,并荣获全省“工人先锋号”称号。制作“五彩秦巴路”迎国评公路画册,省市党报、行业报刊发表稿件300余篇。以“十三五”迎国评、全省“好路杯”考评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融合作用,实施大中修工程80.28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2公里,改造危桥4座,完成10座隧道提质升级和G316柴关岭6.12公里连续长陡坡路段安全提升,新建汉台、略阳2处路网运行管理分中心;集中开展“治污、清脏、拆违、治乱”路域环境专项整治,成功举办陕西省2020年公路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演练比武,辖养公路实现年度优良路率89.74%,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庆“七一”诗歌朗诵比赛,全局11支参赛队伍诵读红色经典诗歌及职工原创诗歌,表达了公路人对党、对祖国深深的热爱和美好的祝福;以“书香公路、文化同行”为主题,开展主题读书系列活动,采取阅读一本好书、开展一场文化讲堂、开放一天职工书屋、分享一次读书心得的形式,掀起“读好书、勤阅读、乐分享”读书学习热潮;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追赶超越、青春奋进”迎五四主题演讲活动,充分展现了全市公路系统党员干部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举办“岗位履职、追赶超越”道德讲堂活动,以“唱一首歌曲、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做一番评论、送一份吉祥”的方式,不断增强职工的道德意识;举办“弘扬铺路石精神,讲好公路人故事”视频演讲比赛暨魅力公路人颁奖活动,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寻找和推荐身边好人好事,制作公路建设、日常养护、抢险保通等方面的视频演讲作品21部,在全系统评选出公路养护标兵、文明执法典型、技术攻关表率、脱贫攻坚楷模等“魅力公路人”10名,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发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政治生日、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双重组织生活,依托“党建云平台”实施支部和党员日常精细化考核。大力推进公路服务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对全市6个干线公路服务区进行了无障碍环境提升改造,按照标准规范优化轮椅坡道、扶手、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坐便位、无障碍洗手盆、安全抓杆等设施,更好地满足特殊人群交通出行需求。依托“互联网+”打造高水平“智能公路”,建成了2个公路网运行管理分中心,布设15个路网运行监测站点、2个可变情报板,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并围绕消除次差路、提升中等路、稳定优良路,提高小修养护有效修复率,今年上半年优良路路程达到701.5公里。特别在今年汛期长、雨量大的特殊情况下,组建应急队伍、加大巡查频次,投入抢险人员698人次,机械设备车辆221台次,抢通水毁塌方路段69处,确保了道路安全畅通,方便了群众日常出行。宜林路段绿化率达到90%以上,营造了“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畅游感受。按照交旅融合,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工作部署,组织实施244国道留坝路面养护大中修、210国道西乡檀木坝灾毁应急治理、镇巴四方碑重大水毁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150万元。扎实推进水毁修复、危桥改造、隧道提质升级、长陡下坡整治、全生命防护等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确保让群众走放心路,安全路。按照“五好”标准,组织开展“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初评五星和四星党支部各4个,并报请机关工委验收。指导各支部培育打磨了“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一帮三打造公路卫士”等一批富有行业特色的党建品牌。多项工作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

主办单位:汉中市公路管理局   地址:汉中市滨江路28号
邮箱:hzglglj@hanzhong.gov.cn   邮编:72300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48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05009021号-3

汉中市公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公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